蔓越莓生長在哪裡?

l   蔓越莓只生長在高酸性沙土和寒冷的濕地

l   全世界只有加拿大和美國的幾個省() 和南美的智利有條件生長

 

蔓越莓的採收

l   泡在水裡的蔓越莓有一種獨特的收成方式「水收」法

l   事實上蔓越莓果實本身是有空氣的,因此它有極佳的浮力,「水收」就是利用蔓越莓此一特性來採收!

l   果農先將蔓越莓田注滿水,然後開著water wheel(打水車)打擊水面,使蔓越莓可以脫離藤蔓完整浮出水面打。

l   水車容易使蔓越莓果實「烏青」所以越來越少果農使用了(我們看的這個農場不用打水車,他們用一種叫做(Retracto-tooth Picker 的工具將蔓越莓果實和藤蔓分離。)等一顆顆的蔓越莓都浮出水面後就可以大量大量的收集囉!

 

 

 

天寒地凍中的蔓越莓果樹

  農們將蔓越莓採收完畢後,會將田裡的水給引出等到天寒地凍時再將蔓越莓田再注滿水大自然的寒冷會將上方的水結冰等冰層結得夠厚的時候,再將下方沒有結冰的水給放掉,如此一來就成了蔓越莓樹叢的保護層了,因為地球自然的會有地熱來保暖而上方結冰了,沒有冷空氣可以再進入因此這些蔓越莓樹可以活好久啦!

 

 

北美的紅寶石

l   Cranberry蔓越莓(也稱小紅莓)是一種小小紅紅的果子,世界上只有加拿大(魁北克、安大略及英屬哥倫比亞三省),美國北部(麻薩諸塞、威斯康辛、新澤西、奧瑞岡、華盛頓等五州),以及南 美的智利有條件生產這種小紅果子。因為只有這些地區有適合Cranberry生長的高酸性沙土和寒 冷的濕地。

l   全球產區不到4萬英畝而且大都集中在北美, 因此有「北美的紅寶石」之稱。

 

為何能對人體多有助益

l   Cranberry是大自然所提供,對付膀胱炎和尿道感染的最佳武器之一。

l   專家建議一天喝12杯的蔓越莓汁 (cranberry juice),將可以減少尿道陰道方面的細菌感染風 險。若是已得尿道感染疾病,除了吃抗生素外,如果每天再喝250-350cc的蔓越莓汁,將有快 速改善病情的效果!

l   但是超市賣的蔓越莓汁,除了本身的醣份外還額外添加了糖,所以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不要喝太多哦!

 

為何會感染?

 

 

泌尿道感染主要原因

l   大腸桿菌E.coli

l   假單胞菌Pseudomonas

l   變形桿菌Proteus

 

大腸桿菌的線毛會黏附在泌尿道壁上是感染主因!

 

 

為何能有預防尿道炎、膀胱炎的功效?

   蔓越莓還可以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附著於腸胃 內。(幽門螺旋桿菌就是導致胃潰瘍甚至胃癌發生 的主因)蔓越莓也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降低 動脈硬化對人體所造成的身體傷害,還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生化學家發現,蔓越莓會使存在尿液及泌尿道中的 細菌不易附著在尿道管壁上,使引發泌尿道感染的 細菌會比較容易隨尿液被排出體外;另外,蔓越莓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會使泌尿道變成比 較不利於細 菌滋長的環境。蔓越莓汁中的濃縮單寧酸能夠抑制大腸桿菌E.coli黏附上泌尿道細胞的能力。

 

  美國藥典記載: 〝蔓越莓是對付膀胱炎,尿道感染有效的輔助品〞1998108日出版的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指出:〝蔓越莓含有濃縮型單寧酸,這種成份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附著在尿道襯裡的表皮細胞層,如此一來,大腸桿菌就無法進入尿道和膀胱中作怪了。研究人員建議,每天喝350cc以上蔓越莓果汁或服用二顆濃縮型蔓越莓膠囊就有預防尿道炎,膀胱炎的功效。

 

對胃潰瘍與心血管疾病也有效果

l   2001629日發表於大英醫學期刊的最新芬蘭研究:〝蔓越莓這種天然又方便的食品可以降低 泌尿道感染的痛苦及復發風險並減少抗生素的使 用量〞

l   2000911日芬蘭研究:〝蔓越莓對付婦女泌 尿道感染比優酪乳好〞

l   200045日出版的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 期刊JAMA)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蔓越莓的抗 菌功效值得肯定〞

l   20016月份在美國的泌尿科學會中,研究人員發表一篇由150位曾經感染泌尿道的女性進行第一個雙盲試驗。結果發現不管是喝蔓越莓汁或是吃蔓越 莓濃縮膠囊者,都比起吃糖果藥丸者得到改善程度要高。

 

對老年癡呆亦有效果

  美國化學會出版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0111月的一篇論文由美國Scranton 大學的Joe A.Vinson博士的研究指出,蔓越莓含有非常高含量的生物黃酮,它們是一種非常強力的抗自由基物質,由Vinson博士的研究比較了美國常見的20多種天然蔬果,結果發現了蔓越莓所 含的生物黃酮量最高,由於生物黃酮的對抗自由基效果,它可能對於預防心血管老化病變,癌症的發生與進展,老年癡呆,皮膚老化等具有很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聖心聯合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