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每年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者,高達13萬人次,美國醫學會更指出,老人髖關節骨折後,在第一年的死亡率可高達20%

 

  近年來由於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在老人家常見的疾病,反而在年輕族群中悄悄發生。根據衛生署的年度報告,40歲以上女性1/4有骨質流失問題;而65歲以上女性,則1/4有骨質疏鬆。因此骨質的問題對於年輕女性的威脅,已經愈來愈嚴重。

 

骨質疏鬆 過程毫無症狀

  骨質疏鬆之所以未受到大家重視,是因為在發生骨質疏鬆的過程完全是不著痕跡、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而一旦形成骨質疏鬆後,便會使得骨頭本身變得脆弱,而無法承受外力的壓迫(例如跌倒、扭傷),因而造成骨頭斷裂、變形等情形。

 

  根據衛生署報告統計,國人每年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高達13萬人次,其中約有40005000人因髖關節骨折,發生併發症而死亡。美國醫學會更指出,老人髖關節骨折後,在第一年的死亡率可高達20%,因此對此問題不得不謹慎處理。

 

現代女性 問題更加嚴重

  現代女性進入35歲之後,荷爾蒙平衡會產生變化:例如持續過度的生活壓力、飲食中過多油炸或飽和脂肪酸、過度減肥、熬夜、高鈉(鹹)食物、飲酒、抽菸等,都會影響骨頭中鈣質的吸收能力。

 

  藉由食物補充鈣質,是大多數國人最常見的方式,然而國人對高鈣食物的攝取,卻又往往無法達到衛生署所建議的1000毫克(1公克)的每日鈣質攝取量尤其是乳製品,國人平均對乳製品之攝取量遠低於歐美。

 

  因此,適當鈣片的選擇,不僅可以確保每天的鈣量足夠,也比較不會攝入多餘熱量,是保護骨骼最聰明、最健康、也是最為簡單的方法,但民眾在選擇鈣片時應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選擇鈣片 提供幾項原則

  1、有效鈣含量:應避免選用有效鈣含量低的鈣片(每顆有效鈣含量在500亳克最佳,一天兩粒即可)。

  2、其他加分元素:鈣片中含維他命D3,有助鈣質的吸收;添加鎂、鋅、銅、錳等微量元素,則可幫助強化骨質。

  3、迅速溶解最有效:鈣片需在胃中迅速崩散及溶解,再被小腸吸收;若無法迅速溶解,容易在腸道囤積,對人體亦會造成傷害!

 

 

【文/振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朱唯廉】2009.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