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鐵蛋白的保健功效

  自從SARS肆虐全球後,大眾開始理解病毒感染性疾病在治療上的極限,許多病毒引發的疾病如腸病毒、肝炎病毒,甚至感冒病毒感染,醫學界也只能採取強化免疫力的支持性間接療法,人類本身的免疫力,就是抵抗疾病最佳的利器,只可惜現代人由於環境污染,飲食精緻化及不均衡,體內自由基的不斷提高,導致免疫力的不斷衰減。

  而存在母乳及初乳中的許多成分都是上天賜給初生生命最佳的禮物,除了其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外,生化學家同時發現,其中高濃度的乳鐵蛋白可能是初生生命對抗這個陌生又危險的環境時,最佳的利器,只是很多現代忙碌的上班族媽媽都忽略了這個給寶寶的第一個最珍貴的禮物,一般的鮮奶中,每公升約含有150毫克的乳鐵蛋白,但是牛初乳的含量則為1000毫克,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更高達每公升2000毫克。

  乳鐵蛋白是一種與鐵結合的蛋白質,其具有吸附三價鐵的能力。存在於人奶及一切哺乳動物的奶中,也存在於唾液、淚液、氣管、鼻腔分泌物、胰液以及其他的身體分泌物中,它有殺菌和抑菌的作用。人類在攝食到鐵時,若能與乳鐵蛋白結合後,能更順利運到小腸,有利於組織吸收。同時也是與需要鐵生存的病菌做抗衡,使病菌得不到養份而死亡,因此具有抗菌作用,另因結構特殊,可以與微生物結合,進而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也可以達到抗菌的作用。另一功能是可調節人體的免疫力,乳鐵蛋白屬於嗜中性白血球,攝取乳鐵蛋白,可活化體內的吞噬細胞,進而達到調節免疫之功能。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曾針對二百名三歲以下幼童,對於飲用添加乳鐵蛋白牛奶的實驗,結果發現,乳鐵蛋白不僅對腸病毒71型具有抗菌之功效,克沙奇病毒及A-16型病毒等,都具有抗菌效果。在牛乳中含有大量的乳鐵蛋白,但為保存鮮乳,因此在生乳高溫超過130℃的消毒過程中,乳鐵蛋白因不耐熱,會受到破壞而變性,其機能性被破壞,但營養價值還是存在。

  簡而言之,乳鐵蛋白具有三個主要的功能:1. 提高鐵對於腸細胞的生物可利用性2. 抑菌和殺菌特性3. 促進腸細胞生長。

 

補充乳鐵蛋白的好處

  在動物試驗中,乳鐵蛋白已證實對大腸菌、葡萄球菌、念珠菌等細菌感染都具有明顯的療效,在病毒感染方面,實驗室研究發現,乳鐵蛋白對AIDSHIV病毒、泡疹病毒、BC型肝炎、鼻病毒、腸病毒等都具有抑制作用,因此對於有細菌或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在治療中補充乳鐵蛋白,對於病情整體的痊癒應該會有明顯的助益。

  一份針對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所做的實驗發現,乳鐵蛋白具有提高免疫力,降低因為化療降低免疫力而遭受細菌感染的機會。

  另外,在腸病毒流行旺季的地區,每天給兒童補充乳鐵蛋白可以增加抵抗病毒的能力,感冒旺季補充乳鐵蛋白也可以提昇體內對抗病毒的免疫力,預防感冒所引起的嚴重併發症。

 

如何選購乳鐵蛋白?

  乳鐵蛋白經常被添加在奶粉或乳酸飲料中,不過一般來說,食品中所添加的乳鐵蛋白劑量都沒有清楚的標示出來,膠囊狀錠狀的濃縮產品,雖然所含的乳鐵蛋白劑量會比較清楚的被標示出來,不過也經常出現混水摸魚的現象,如成分標示「初乳蛋白(colostrum)(含乳鐵蛋白Lactoferrrin....500mg」,這樣的標示到底是含500毫克的初乳蛋白或乳鐵蛋白,答案當然是500毫克的初乳蛋白,至於其中所含的lactoferrin一般多只有3-5%,乳鐵蛋白本來就是由初乳中所提煉出來的,不過純的乳鐵蛋白需要由很大量的初乳所提煉出來,一般是不會太便宜,另外還有產品名稱標示為「lactoferrin乳鐵蛋白」的每粒500毫克左右的產品,但事實上所含的純lactoferrin僅有二三十毫克,其他盡是一些果寡糖、維他命、活益菌等的成分,消費者在選購時,標籤上所示為lactoferrin的劑量才是真正乳鐵蛋白的劑量,其他成分只是一些成本較低,廠商用來析釋主成分的填充物而以。

 

 

資料來源:

1. 飼料營養雜誌(p.8287)─佑生公司.九五年第十一期

http://www.miobuffer.com.tw/fnm/199511/10.htm

2. 陳思廷撰

http://www.vitaadd.com/library/healthfoodmore.asp?id=&qa_id=358#1

3. 中廣流行網 晨光序曲節目94.06.14

http://www.1000-love.org.tw/heath_01.asp?seq_id=16&content_id=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