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1N1新型流感小檔案

 

l   病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美國檢出的AH1N1新型流感病毒是由北美豬流感、北美禽流感、人類流感及歐亞豬流感病毒四個基因片段組成,會人傳人。

 

l   傳染途徑:主要透過打噴嚏、咳嗽等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

 

l   症狀:與季節性流感症狀類似,主要為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寒顫、疲勞、嘔吐及腹瀉等,但H1N1新型流感的腹瀉症狀較嚴重,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等症狀。

 

原稱豬流感,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

 

「最早被稱為豬流感是誤解,應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從墨西哥開始的這波疫情,是由豬、人、禽流感基因重組出來的新病毒,

因此不該稱為豬流感,應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因為豬流感易讓外界誤會,以為此病毒只在豬隻間流行,不會人傳人。事實上,H1N1新型流感與豬肉沒有關係,而是在人類身上流傳。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新型流感病毒通常不會感染人類,但可能是豬隻感染豬流感後,與禽流感或人流感之病毒基因混和重組產生變種新型病毒,人類可能感染H1N1新型流感後,由人傳人的方式引發流行。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健康兩點靈 黃妙雲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