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腸胃及營養主治醫師 劉明發

 

    隨著醫學的突飛猛進,現代的醫學已從單純治療疾病,進步到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及健康保健,來達到全人類壽命的延長。寶寶疾病的預防,除了定期施打預防針、均衡的營養提供以及適當的運動之外,正確地使用益生菌,也是現代父母必備的基本知識及觀念。

 

一、何謂益生菌?

    「益生菌」,廣義地說,是指使用在人類或其他生物,藉由改善腸胃道內微生物的平衡,進而產生免疫反應,有益於食用者身體健康的活菌。最早由LillyStilwell兩位學者在1965年提出,當時只發現某些微生物,或微生物所釋放出來的物質,可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生長。經過了幾十年的研究、研發及保存技術的改良,更深入了解各種益生菌的種類及功效。巿面上目前所販售之益生菌,則是指大家耳熟能詳的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

 

二、益生菌對寶寶的好處

    益生菌最重要的功能是分解、消化牛乳及母乳中的乳糖,經發酵作用後產生乳酸,使腸道內的酸鹼值降低,進一步殺死不耐酸的細菌。研究發現,益生菌的存在也會增加宿主本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的分泌,及第一型T淋巴球(Th1)的活性。前者是腸道本身的第一道防線,濃度愈高腸道保護力愈強;後者則是扮演過敏產生時的調節器;若第一型T淋巴球活性高,相對地第二型T淋巴球活性就低,宿主本身就比較不會產生身體過敏的現象。

 

    哺餵母乳的寶寶在前四個月大時,腸道內就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包含一般的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而喝一般配方奶的寶寶,腸道內所含的菌種多數是致病菌種,以腸內菌及大腸桿菌居多。這也是文獻上指出,哺餵母乳的寶寶之所以比較不會生病及過敏的原因,其中益生菌占有很重要的角色。由此,益生菌對寶寶的好處就顯而易知,除了幫助消化外,也可降低過敏的可能性。

 

三、補充益生菌四大注意要點

    由於益生菌本身在腸道內就像過客一般,無法長期在腸道繁殖生長,若要在腸道內生長及發揮有效功能,就得提供它足夠生長的必要營養素。最常廣泛被使用的是果寡糖(Fructooligosaccharide)或叫做益菌生(prebiotics)。母乳中就含有此類的營養素。所以補充益生菌時,有幾個必須注意的要點:

()益生菌需要長期不間斷地補充。

()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也得同時補充益菌生。

()因為菌種不同,其功效也有所不同,目前醫學研究顯示,補充多種益生菌的療效比單一菌種更有效,譬如合併使用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俗稱A菌)、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俗稱C菌)、雙歧桿菌(lactobacillus bifidus,俗稱B菌、比菲德氏菌、雙叉桿菌)、嗜高溫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長型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俗稱龍根菌或L菌)、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等。

()這些益生菌都要通過胃酸、膽鹽的考驗才能到達小腸,所以一定要採取人海戰術,每次食用至少要10億顆益生菌以上。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並非每一位寶寶都可以使用益生菌,患有癌症、免疫不全、新生兒、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或重大疾病的寶寶,其安全性仍未完全釐清,此類患者最好與專業醫師討論過再使用。

 

四、母乳為寶寶最佳的益生菌來源

    一般而言,母乳可提供出生後至六個月大的寶寶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素,所以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理想的乳品。除此之外,母乳中亦含有足夠的果寡糖提供益生菌使用,只有果寡糖及益生菌同時存在,才有良好的功效。無庸置疑,增加寶寶體內益生菌的不二法門,就是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其次才考慮額外添加巿售之益生菌。目前巿售的產品,包括奶粉、米精等,除了含有益生菌,也添加了益菌生(果寡糖),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但有些寶寶喝了含果寡糖的產品,會有大便次數增加的情況,因此果寡糖含量的多寡仍未定論,建議適量就好。

 

 

 

參考資料:20079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