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頭痛千萬別亂吃止痛藥,小心罹患失智症!一名女性因經期頭痛長期服用止痛藥,感冒糖漿一天甚至要喝廿四瓶,五十幾歲被診斷為「早發性失智症」,目前須住在療養院治療。

 

    這名婦女是因更年期不適就醫,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蕭美君發現,她從年輕就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每次經期就嚴重偏頭痛,剛開始吃止痛藥壓制,慢慢的改吃加強錠才有效,到最後要喝一大堆感冒糖漿才能止痛。

 

    婦女喝感冒糖漿成癮,從一天十二瓶,最多甚至要喝廿四瓶,五十幾歲進入更年期,身心不適,加上記憶力嚴重衰退求醫,經診斷已演變成失智症。 

 

    由於失智症平均年齡約六十五歲,這名婦女才五十幾歲就失智,似乎早了些,蕭美君表示,無法確定婦女的失智是否與長期吃止痛藥或感冒糖漿有關,不過,經期不適亂吃止痛藥的行為,確實有害健康。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副院長謝燦堂昨天公布一項有關經前症候群的調查,以國內六二九名十八至卅五歲女性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近五成女性身陷經前症候群的困擾,百分之五甚至到了較嚴重的「經前不悅症」。

 

    美國西北大學婦產科系主任舒曼教授也發表一項十九國四千多人的調查,六成女性表示工作生活受經前不適影響,八成危及與另一半的親密關係,因經前不適導致工作天數減少、生產力下降造成的醫療費及間接成本,每人高達四千美金,即十三萬台幣。

 

    謝燦堂表示,女性經前不適症狀,以憂鬱、易怒、水腫、乳房脹痛等較常見,經前不悅症患者則有明顯的情緒化、無理取鬧,與平常個性簡直判若兩人。

 

    蕭美君說,經前不適與荷爾蒙變化有關,不少患者求診時以為自己罹患了憂鬱症,其實,都是月經惹的禍;過去經前不悅多半使用抗憂鬱劑,新劑型的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則可同時改善生理和情緒上的不適,女性若有嚴重經前不適,應立即求醫,不可隱忍,以免惡化成憂鬱症。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張翠芬報導2009/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