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吃!每到了過年,幾乎都是吃吃喝喝,為了避免小朋友變成大麵龜,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於寒假特別針對小學三至六年級體重過重及過輕的孩童舉辦兩天一夜「健康體位挑戰營」,讓孩子透透氣,並調整改善不佳的生活型態。

 

  經過篩選,這次共有56名孩童參與,過瘦孩子約佔報名人數的一半,平均比標準體重瘦30%以上,以女生為主。過胖兒以男童較多,且多發生於獨生子女家庭或排行老么的小朋友。

 

  調查發現,本次報名的孩童中,相同共同點是喜歡飲用奶茶、紅茶、碳酸飲料等含糖飲料,大多數胖小孩甚至每天喝兩次含糖飲料,口渴時,根本就不喝白開水。

 

  由於多數孩童都愛喝含糖飲料,老師讓小朋友在紅茶中加入方糖,調到自己喜歡的甜度,從過程中瞭解,小小一杯飲料竟然含有這麼多的方糖。

 

  除了含糖飲料,炸雞薯條也是小朋友的最愛。課程中,老師將吸油面紙覆蓋在油炸食品的上層,不到幾分鐘,面紙就吸附了一大層油,讓小朋友知道這些好吃的食物背後藏有這麼多油。

 

  挑食、偏食的孩子也不在少數,讓家長頭痛,不管是胖子或瘦子,就是有人不吃苦瓜、蕃茄、茄子、青椒、芋頭、柿子,有些孩童不吃綠色蔬菜,甚至只要是蔬菜就不吃。

 

  為了讓小朋友瞭解蔬菜的好處,老師以寓教於樂方式,利用「五榖蔬果我最愛」搭配好玩的「猜一猜,味覺嗅覺一起來」等團康活動,讓孩子親近各種蔬菜水果,知道蔬果對身體的好處,增加纖維攝取。

 

  董氏基金會表示,每天喝一杯珍珠奶茶,一年下來體重就會增加13公斤,愛吃洋芋片、可樂、薯條、奶茶等高熱量零食點心的小孩需要努力運動才能耗掉熱量。

 

  如果家中有過重孩童,董氏基金會建議家長,多選擇全榖類碳水化合物,取代白飯、白麵製品。烹煮食物時,少用油煎、油炸,並盡量不讓孩子用滷汁或菜湯拌飯吃。

 

  鼓勵小朋友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20下。儘量定時吃飯,逐漸改掉或減少孩子睡覺前吃宵夜的習慣,最好晚上九點以後不再進食。多請孩子幫忙做家事,以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