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嚴防H1N1

1.      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勤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2.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立即戴上口罩,當口罩沾上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到垃圾桶。

3.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可用衣袖代替。

4.      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量保持兩公尺以上的距離。

5.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

6.      生病時應在家休息,除就醫外,儘量避免外出。

7.      遠離感染來源,並免前往H1NH新型流感發生的地區。

 

2大救命藥 克流感、瑞樂沙 比一比

「克流感」和「瑞樂沙」是當前唯一可以對抗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兩大利器。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都一樣,主要作用在神經胺酸酶的活性部位,抑制N病毒,使受感染的宿主細胞所製造出來的新病毒顆粒無法釋放出來,阻止流感病毒的複製與擴散,衛生署強調,克流感並非預防性用藥,民眾沒必要提前服用克流感來預防,避免可能會產生抗藥性而面臨無藥可醫的狀況。

 

藥物

克流感(TAMIFLU)

瑞樂沙(RELENZA)

適應症

適用於治療及預防A型及B型流行性感冒。

適用於治療及預防成人與五歲以上兒童之A型及B型流行性感冒。

作用機轉

主要成分是OSELTAMIVIR,主要作用在流感病毒的神經胺酸脢的活性部位,使受感染的宿主細胞所製造出來的新病毒顆粒無法釋放出來,阻止流感病毒的複製與擴散。

是神經胺酶液製劑,以抑制病毒複製。

使用時機

必須在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可以把病毒量降低1000倍,避免再傳播給他人。

出現症狀後,48小時內立即使用,可以降低病毒量,減緩症狀。

價格

一顆100元,一人份10顆共1000元,需持續服用五天。

一人份約1000元,每次吸入兩劑,每天兩次,連續使用五天。

副作用

少數人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出現。

有極罕見的過敏性反應、支氣管痙攣及呼吸困難、皮疹、蕁麻疹等。

使用禁忌

瑞樂沙是吸入式藥品,會造成呼吸道功能減退,所以不建議氣喘、慢性肺阻塞病人使用,且僅適用於五歲以上的病人。

 

 

資料來源:健康兩點靈

撰文:黃妙雲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陳玉娟、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陳旺全、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明政

 

備註:本部落格僅分享知識文章,無提供及販售任何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