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的作用是什麼呢

 

在營養價值方面,其能合成蛋白質、維生素、酵素、礦物質、葉綠素等營養素,由於所含營養素極豐富且完整,其中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而所含八種必需胺基酸都佔有極理想的比例。

 

又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並齊全,尤其素食者無法由動物肝臟及紅色肉類攝取的維他命B12,含量最豐富,且含有大量容易為人體吸收的鐵質。含有在所有食物中最高含量的β-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其在人體內轉換成維他命A,供人體所需,維他命A對眼睛和皮膚的健康有助益,且可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生長發育。

 

另外亦含有豐富的γ-次亞麻仁油酸(GLA)。它和母奶、月見草是天然GLA三種最重要的來源之一,GLA是製造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 (PGE1)的要素,PGE1是主控免疫系統的重要賀爾蒙。

 

在螺旋藻中,葉綠素、藍藻素、葉紅素含量豐富,研究顯示其可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使體液維持弱鹼性,根據俄國基諾堡放射性醫療協會試驗證明,螺旋藻能減低放射性化療造成的傷害,適合放射化療患者保健之用。又因含豐富的維他命B群和蛋白質,能增強體力,減少疲勞感,使精神更為旺盛。

 

螺旋藻有以上所述眾多的營養價值,又因為沒有像綠藻樣堅韌的細胞壁,其內之營養素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約可達80%的吸收率。所以被譽為最完整的天然健康食品,風行歐美日各國,也被因此選為太空人食物。

 

    根據美國一家螺旋藻生產公司Earthrise其網站所提供之資訊所指出,螺旋藻具有下列幾點的功能:

 

 

1.    螺旋藻能夠產生有益於健康的乳酸菌(有助於乳酸菌的生長?):

 

餵食螺旋藻的老鼠之乳酸菌增加量,是沒有餵食螺旋藻的老鼠之3倍。又盲腸內的維生素B1增加43%。其所增加的維生素Bl並非螺旋藻提供,而是螺旋藻改善了人體對維生素Bl的吸收率。

 

 

2. 具有抗病毒的潛力:

 

一九九六年四月,科學家們發表了尚在進行的研究,指出「螺旋藻萃取液能抑制人體T型細胞及週邊血管單核細胞所產生的HIV-1病毒,只要每毫升510微克的螺旋藻液就能減少病毒的擴散。

 

 

3. 改善貧血及營養不良:

 

兒童出現有食慾不振、夜間盜汗、腹瀉和便秘的問題。而在一項結果顯示,對於缺乏鋅這種必需礦物質的兒童,食用螺旋藻比服用鋅劑的兒童更快痊癒。

 

 

4. 預防癌症:

 

由於螺旋藻是天然β胡蘿蔔素含量最豐富的食物,而β胡蘿蔔素在先前便已被認為具有抗癌效果。哈佛大學牙醫學系利用螺旋藻萃取物來減少口腔癌細胞。在使用螺旋藻的β胡蘿蔔素溶液後,倉鼠口中的惡性腫瘤的數量和大小都減少了,有的甚至消失了。

 

 

5. 降低膽固醇:

 

日本一項實驗顯示,三十名患有高膽固醇、輕微高血壓和高脂蛋白的男性上班族,在未改變原來飲食習慣下,食用了八個星期的螺旋藻以後,他們的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酸脂皆降低。

 

其中幾位每天服用4.2克螺旋藻,連續八個星期,在四個星期後,他們的血清膽固醇指數降低了4.5%,指數從244降到了233B組成員連續食用螺旋藻四個星期後停止,血清膽固醇指數在降低後又回升到原來水平。研究人員發現,在四個星期內,甘油三酸脂指數稍微減少,然而LDL膽固醇指數則大幅減低了6.1%。膽固醇指數最高的男性,其血清膽固醇減低的幅度更大。

 

6. 減輕體重:

 

1986年,測試十五位志願者降低食慾的效果。這些正在進行飲食減量的肥胖病人,每天三次於餐前食用螺旋藻,連續四週。結果是食用螺旋藻病人的體重雖只比食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減輕少許,不過,血膽固醇水平則明顯地下降。

 

 

7. 增強免疫力:

 

日本曾進行一項研究,將藻藍素(phycocyanin)餵食給患有肝癌的老鼠,其存活率遠高於沒有餵食的老鼠。五週後,有餵食的這一組老鼠存活率高達90%,而沒有餵食之對照組存活率只有25%;八個星期後,有餵食的這一組老鼠存活率為25%,而沒有餵食則無一倖免。這暗示了食用藻藍素能增加癌症患者的存活率。

 

另一項研究則是顯示,經過二個星期,食用組之白血球比未食用的對照組高,也高於或相當於未罹患癌症的正常組,從而得知藻藍素有助於提高淋巴球的活性。

 

 

8. 減輕輻射污染影響:

 

蘇聯發生車諾比爾輻射污染後,許多孩童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包括發現了有慢性放射病和免疫球蛋白(過敏感應的指標)過高現象。一項研究指出,讓35名孩童每天服食20片螺旋藻錠(相當於5),連續45天,結果是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水平降低了,亦即人體的過敏感應趨於正常。

 

 

9. 減輕腎臟中毒:

 

腎臟在人體扮演重要的排毒角色,重金屬和許多藥物已被證實會毒害腎臟。在日本,以老鼠為對象的實驗結果顯示,螺旋藻能減輕腎臟中來自水銀和三種藥物的毒素。科學家測量了老鼠的血尿氮毒和血清肌酸酐,發現當老鼠飲食中佔有30%的螺旋藻時,這二項指數就可降低甚多。

 

資料引用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2307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