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梅爾《普羅旺斯AtoZ

  

    古時的高盧人並不十分講究個人衛生,就用木頭灰燼和山羊板油,匆匆在身體上擦個幾下便是,那原始的清潔油劑是一種粗糙而簡單樸實的肥皂,他們用來洗衣服、染頭髮。不過,在肥皂的歷史中,其後將出現輝煌的時代,其中最重要的一頁,發生在普羅旺斯。個人衛生和肥皂出現量子般的大躍進,馬賽居功最偉。

    史載馬賽頭一位肥皂商叫做達凡(Crescas Davin),他於一三七一年至一四○一年間,將製造肥皂的技術引進馬賽。當時就跟現在一樣,普羅旺斯的步調一貫慢條斯理,馬賽的大老們歷經好幾世代,才好不容易發覺製皂業大有可為。不過,到了一六八八年,他們就已經立下有關生產和商標的規定、辦法,馬賽肥皂從此正式聲名大噪。一七六○年時,馬賽有二十八家肥皂廠;一八二○年時有三十八家;到了一九○六年,馬賽的肥皂業達到巔峰,一年生產十四萬噸的肥皂。

    馬賽肥皂當年之所以廣受喜愛,和它今日深受講究人士青睞的理由,並無二致,就在於它完全天然,純淨的不得了。依法,它的成份必須有百分之七十二是油(橄欖油、椰子油或棕櫚油),而且不准含有人工添加物。傳統的馬賽肥皂,亦即不含何香精或色素的肥皂,性質十分溫和,不易引起過敏反應,適合嬰兒與敏感性膚質使用,材質纖細敏感的衣物亦適用。絲綢、蕾絲、細羊毛、薄如蟬翼的內衣和細麻的手裐用馬賽皂清洗,不但清潔溜溜,而且不傷毫髮。另外,由於馬賽肥皂能徹底生物分解,所以它對環境也是無害的。

    它始終有肥皂之后的美稱,生產方式與其說是製皂,不如說是煮皂,是用可盛裝二十噸基本材料的大汽鍋煮出來的。材料置於鍋中,以攝氏一百二十度熬煮十天,煮成一鍋液態糊。這糊需要沖洗,靜置兩天後再洗。(第二次沖洗過後,肥皂就可正式列為『特純』品級。)接著,將這仍為液狀的糊注入長方形容器,乾燥了以後,切成三十六公斤的長方塊、二點五公斤的長條形和分別為二百、三百、四百、五百公克的正方塊。這些肥皂驗明正身、刻印上商標後,便分頭上路。從大汽鍋到銷售點這整個過程,需要一個月左右。

    有些次級肥皂故意仿造純正馬賽肥皂獨特的形狀,意圖魚目混珠,不過你在買肥皂前,只要看清楚上面的字樣,就不會輕易上了這些立方體仿冒品的當。如果正方塊肥皂上並未刻印有保證字樣,就不是真貨。肥皂的一面應刻有『含百分之七十二油份特純品』(Extra Pur 72% dHuile)等文字,一面刻著這塊肥皂的公克數,另外兩面則說明製造商名稱,當然也會聲明此乃馬賽肥皂沒錯。

    肥皂顏色視原料油而不同,椰子油和棕櫚油是深奶油色橄欖油為淺綠色,不論哪一種對皮膚都很好,用來洗頭髮,髮絲會呈現健康的光澤,我就算聽到有超級粉絲拿它來刷牙,也不會感到驚奇。

 

 

AtoZ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