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斷方式

真蜂蜜

偽蜂蜜

外觀

手指放在瓶後,看的到手指,但手指邊緣看起來霧霧的,手指紋路也會看不清楚。此外,不論蜂蜜顏色深淺,蜂蜜會呈現清亮感覺,特別在沒有蜂蜜結晶情形下。

完全合成蜜:手指放在瓶後,手指看起來一清二楚,連手指紋路也很清晰,蜂蜜清晰程度就像沙拉油一般。

攙果糖蜂蜜:手指放在瓶後,手指邊緣雖然看起來霧霧的,但是蜂蜜沒有清亮感覺,而是濁濁的,特別在沒有蜂蜜結晶情形下。

氣味與品嚐

有特殊的植物風味或花香味,品嚐後味濃、回味久、圓滑、略有酸甜滋味

無植物風味,合成果糖味濃,品嚐後只有甜味,完全沒有酸甜滋味,而且黏膩。

沖沸水

沖沸水後有酸甜口感,酸味明顯者佳。

沖沸水後只有甜味,甚至無酸甜滋味。

補充說明:

1.瓶口塞有蜂巢的蜂蜜不少是合成蜂蜜。

2.部分蜂農會挑選蜂蜜參加評鑑,而貼有養蜂協會或農改場標章,其他任何品質保證標籤、獎狀,或是金字塔獎章都不具公信力。

3.許多蜂蜜在14度以下會產生葡萄糖結晶,而且必須在40度以上才會融化。部份蜂蜜含有蜜露,在20度以上的溫度就會出現結晶,即使加熱也不易融化,這些都是自然現象。

4.瓶口出現細緻泡沫大多是花粉引起的,有些則是水分過高的發酵現象,因此泡沫不是判斷蜂蜜品質的方法。

 

參考資料:嘟嘟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